(Before I Go To Sleep)

回到台中,驚覺生活品質比起台北,實在好上幾百萬倍。早上起來有溫熱的水可以喝(一整天都有!)、有暖暖的暖器,每個禮拜可以吃到好幾次魚,可以坐在符合人體工學的地方唸書、用電腦。每天,規律的在Gene買來送我的Galoop記事本以及媽媽給的行事曆本寫下一天該做什麼事情,雖然有時候會有點「掉漆」,但是完成度大致上還挺滿意的。最近,還致力於整理恐怖的房間,想想,離開台中到台北也有四年多,房間裡的東西這四年也都沒動過,深深的害怕打開某抽屜時,會有生物跑出來(還夢到生物長得頗大,畢竟牠也住了四年...),慢慢整理之後,除了沒有恐怖的生物、並丟棄大部分的東西外,還意外的拾起好多根本完全沒有在心底留下痕跡的『記憶』。

Letters

(從小到大,一盒一盒的信件、紙條)

馬上,就跟『別相信任何人』(Before I Go To Sleep)這本圍繞著『記憶』的驚悚推理小說搭上線了^ω^。受不了文宣的誘惑,買下這本書。幾乎是在邊整理房間的過程中,邊臆測女主角在故事中的情緒,也居然被我胡思亂想的腦袋,想出了這本書與(我的)人生的連結。

(小說簡介)

每一天醒來,克莉絲汀都身處一個陌生的房間,身旁躺著一個不認識的男人。當她面對鏡子,只看見一張陌生的臉,比她所知的自己老了20歲。接著,男人會耐心說明:我是妳丈夫班恩,妳今年47歲,20年前遭遇嚴重車禍,從此記憶受損。

每一天醒來,克莉絲汀就像懵懂的孩子,關於她世界裡的一切,全仰賴班恩告知。不過每一天,她也會接到陌生的奈許醫師來電,要她到衣櫥後方找出日記。原來,克莉絲汀在睡前會寫下今天的事作為「備忘錄」,提醒明天失憶的自己。

就這樣,克莉絲汀藉著日記的累積,一天天重建了自己的歷史,但其中細節漸漸和班恩、奈許醫師的說法產生矛盾。究竟哪一個版本可以信任?

小說的關係,我才發現記憶對人類來說是何等重要。若像書中女主角,每天起床就要面對一次不知身在何處的恐懼,對於過往茫茫然、沒有印象,那活下來就顯得毫無意義。每天都要重新建立、認識自己,如果是我們這種一般人,一生沒有多大的故事還好,倘若像小說女主角的戲劇性人生,那就很驚人,每天的重建記憶會變得非常痛苦。我從一個個的抽屜、櫃子裡翻出好多用紙盒、鐵盒裝的信件、紙條,還有一本本的行事曆,從國小、國中、一直到高中,我很詫異自己曾經跟好多人這麼要好,字裡行間看見青春的理直氣壯、毫無保留始終以為自己是個心思縝密、極度重感情的高等生物,對於人們、重要的事件都刻苦銘心;結果,這次的回顧,讓我不寒而慄;我好像什麼都忘記了,覺得自己有點冷血

Letters

這次也拿回高中的好多記憶。不少文件、樂譜堆疊,再度想起自己花了很多的時間、精力在合唱團上、在音樂、歌唱上,也才想到,對!我還是社長!(完全忘記)。當時的四省中聯合成果發表會,以及那群合唱團的夥伴們,那時候我好在乎他們,厚厚的本子上條列式的寫下合唱團的進度,一張張的紙條,寫滿了當時的煩惱,我想到大蘋果、我們叫大蘋果合唱團。教師節,還有在升旗典禮上唱歌給全校聽,但是我不記得還跟誰一起了,演出的歌還是我們自己作的(我應該沒有,因為我好像不會),歌詞還是手寫的、夾在當時的筆記本裡。

另外,占我更大部分高中生活的,就是一群同班的女孩們以及屈指可數的幾個男孩。我們寫了無數張紙條,說了各式各樣的煩惱,互相傾訴、照料彼此這三年的青春。原來我們講了這麼多在現在看來是很沒什麼的幼稚小事,還談論了在我現在看來是有點成熟過頭的大事,一邊翻找著,除了越趨完整的記憶正在型塑外,我為什麼成為現在這個我,也變的有跡可循如同小說,我翻著這些紙條、信件、筆記本,拼湊過往的許多回憶,幾乎是支離破碎的、卻又那麼完整

回到『別相信任何人』這本書的心得:故事性強,但是要有點耐心,很多書評都表示,太過冗長的日記敘事,後來會令人疲乏,但是就像第三者(讀者)在偷窺他人私密日記一樣,滿足我們的偷窺欲本能啊!(根本不會疲乏!) ,書真的是見仁見智。另外,我想要重新開始流水帳的日記,以後老了,至少可以憑著文字知道自己曾經幹麻過。

Sob Deall 長夾

(入手新皮夾/ Sob Deall 沙伯迪澳)

有鑒於最近從皮夾拿東西出來的時候,手會不時沾黏上一片片皮夾的"皮",我正式讓陪伴我三年的Galoop深藍色皮夾光榮退役(想當初是秦苡齡買來給我的生日禮物,也是我人生第一個有牌子的皮夾)。爸爸媽媽週末兩天,帶著我到處逛逛、找皮夾,逛了好一段時間,我爸還把我拉到旁邊問我對於新皮夾的要求,經驗老道的表示,買東西有趣的地方就在這裡,一旦買完、到手了,樂趣也就消失殆盡,哈。改天再來分享新皮夾。



arrow
arrow

    Zoey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