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少人曾經認真檢視自己說話的方式吧?(我自己是這樣)

我們總是能夠看到男男女女噘著嘴、好似裝可愛的說著一口『很不清楚語言』,可能是我、也可能就是你。

40_22.jpg    

(picture from:http://www.madsteglers.com/project/fallen-magazine-issue-5/)

因為上班的緣故,拜讀了張大春老師的一篇文章。
『我可愛,我說不清楚』收在《Esquire君子雜誌》裡頭,但我不知道是哪一期,網路上也找不到相關的連結可以分享。在這邊長篇大論、分享一下囉。

這篇文章寫到關於現今人們慣於應用的說話方式,除了冗贅、邏輯不正確、詞彙總是不夠用外,還有以前也常聽說的,講起話來總是有『懶得開口』的感覺。特別他講到一個重點,現在的我們花相當多的時間在整理我們的外表、行頭,總是強調個性、自我,但是在說話的態度上,我們卻是含糊不清、模稜兩可的趨於同質性

有個很有趣的現象:過去強調的字正腔圓、現在在我們年輕人的世界似乎成為一種落伍或是一種奇觀。會覺得:『天啊!他/她講話好特別喔!』『好誇張的聲音喔!』大部分的時候,不會去想是不是自己講話〝很不正確〞。不難在各類型的電視節目上,看到某些穿著時髦、身材窈窕的女孩、打扮帥氣的男孩們含糊的用可愛的音調、語氣說話。在表達不完善的情況下,用撒嬌、裝可愛的方式帶過。於是坐在電視機前面的我們,也漸漸的耳濡目染。我認為算是人類的通病。

(剛好電視傳出某『美眉』的聲音,好可怕。哈。)

大四下在學校圖書館借了好幾本關於說話的書,雖然沒有完整的讀完,但是自己有偷偷在心裡埋下一些原則、也剛好因為工作的關係,正努力的練習...。我們可以去觀賞他人說話的樣子,但是選擇性的去接收好的說話方式、慢慢學習;講話的時候,盡量把話說滿,聲音放出來、嘴巴要打開(這也是音控大哥一直提醒我的);我們不一定要多麼字正腔圓(在這裡指的是很偏激的字正腔圓),但是至少讓人跟你說話的時候,是很清楚、舒服的;讓與你說話的人,知道你是很篤定的在跟他講話。

報告完畢

arrow
arrow

    Zoey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