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4485b560.jpg

第一次看這部片的時候是高中,記得是老師放給班上看的。沒有好萊鎢明星的加持和絢麗的公主與王子、皆大歡喜的劇情,取而代之的是樸實單純的,讓攝影機成為一般生活中的第三者,觀看紀錄所有的百態。這篇有雷哦!

賴在家小評價:★★★★☆  →我非常喜歡,目前人生中總共看了五遍,哈

整部片是從一位有名的頂尖指揮家(丹尼爾達列)開始,在光彩掌聲的背後,丹尼爾是孤寂力竭的;在一次演出的心臟病發,讓他中斷事業,回到童年所居住的小村莊,也在那裡被請求指導教會唱詩班。在與村民的相處過程中,發展了許許多多值得探討的意義。


開場畫面,是一片金黃色的麥田隨著風搖曳,一個小男孩(男主角)跑著,配合著溫和的交響樂,瞬間交響樂變了調,磅礡激昂甚至令人恐懼,麥田裡來了三個小男孩,圍著小男主角毆打他,劇情就隨著配樂轉到音樂廳裡,正在揮汗指揮的丹尼爾。在那場演奏心臟病發之後,丹尼爾就回到了故鄉的小村莊

as-it-is-in-heaven-sa-som-i-himmelen-7.jpg

導演在以丹尼爾旁白敘述的方式,把男主角的背景藉由畫面做完整的交代。兒時常臥病在床、被同齡的欺侮、與母親搬離故鄉、學音樂、母親的死亡…。

「我長大以後要跟你結婚,媽媽。」從小身體就不好的丹尼爾躺在病床上,眼睛睜大的說。「只要相信,我們會好起來的。」很早就喪夫的媽媽的這句話,我印象很深刻。來到村莊後與唱詩班的相處,描繪死亡、愛、妒忌、家暴、偽宗教、漠視的許多生活衝突典型,那群村民演得非常鮮明。

蓮娜,女主角,村裡頭可愛活潑的女孩子,在超市裡當店員。一場丹尼爾去買東西的戲,丹尼爾看見蓮娜蜷縮在角落哭,後來一位老太太結帳的時候,蓮娜迅速的拭去眼淚,笑臉盈盈的第一句話讓我震懾:「奧佳(老太太)今天有笑過嗎?」這句話用中文來說非常可笑,大概是瑞典話的關係,聲音很美、問者的情感也讓人感到異常濃烈誠懇,也引導觀者省思。

936full-as-it-is-in-heaven-photo.jpg

史迪博根,村裡的牧師,和妻子英娜的一場探討偽宗教的戲也很驚人。史迪因為妻子英娜在唱詩班的活動裡頭大肆忘我的跳舞袒胸(只是沒有穿內衣吧!)大發脾氣,認為英娜罪過,聲嘶力竭的要她去懺悔,英娜把史迪藏在書櫃裡的色情書刊拿出來,產生了極大的衝突反差,「教堂造成性的罪過,不是神」、「一手強加罪過,另一手給予救贖」。最令人感到好笑的,後來史迪與妻子做愛,在完事後(當然是點到為止),畫面馬上跳接到史迪跪在地上懺悔的畫面,還告訴妻子,剛剛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,哈,真可笑。


「你還扶著嗎?你一定要扶著阿!」蓮娜抓緊腳踏車的後面,教不會騎腳踏車的丹尼爾在雪裡騎車。我記得我看這幕的時候,還流眼淚,高中都沒有這樣。可能可以體會丹尼爾內心的孤寂吧,你還扶著嗎?你還在那邊看著我嗎?那是一種溫柔的暗示,他是需要愛的。

蓮娜與指揮家丹尼爾越來越熟稔之後,也慢慢產生情愫。

丹尼爾說,他最大的阻礙,是很難愛上別人。所以在與蓮娜有著曖昧的時候,他表現出他的膽怯和焦慮,說起來是很難愛上別人,但是真正來說,應該是不懂得如何去愛、害怕去愛,也不懂原來他這樣的反應就是愛的表徵阿。


(下面是我最愛的對白)
Daniel:我能問你一件事嗎?你怎麼知道你是確定的?
Lena:你什麼意思?
Daniel:如果你不喜歡一個人了,你怎麼確定你是不喜歡的?
Lena:你在說什麼?你不喜歡誰?你為什麼不反過來說:「如果你喜歡一個人,你怎麼確定你是喜歡他的?」
Daniel:當看到他時,感到快樂…會一直想著他

Daniel:你相信天使嗎?
Lena:我有時甚至能瞥見他們的翅膀(如果你相信,每個人身上都有的)

4696.jpg

另外我認為很驚人的是,在每一次唱詩班團員有人爭吵、大吼大叫奪門而出後,下一幕馬上就轉回到和樂,而原本怒氣沖沖、奪門而出的腳色,又像沒事一樣和大家一起繼續唱歌或享用下午茶。(一直很想知道,那是不是他們民族的特色?還是導演忘記要連戲阿?XD)

整部片子看到很多(乍看之下)很普通的對白。但是也許是瑞典話隔了一層想像,讓我看著翻譯字幕、聽著演員附帶情緒的語調、看著畫面中的誠摯眼神,而進一步猜想每一句對白可能背後擁有更強烈的情感衝擊。

劇情也沒有我敘述的那麼不精采,我個人喜歡這部片,是因為他說故事的張力很好,不是很簡單的劇情,但也不到複雜,在呈現不同背景環境下的腳色的個性特質都非常完整透徹。結局也不是普通的大喜或大悲,是另一種層次的結局了。總之,無聊就快去租來看啦!他很不好租到的!!

arrow
arrow

    Zoey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