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9fe067a7065e

導演Fernando Meirelles:「關於學習看見」

2008年的一部舊片,第一次看是我大二大三的時候,至今重看了兩三遍,不難體會我是蠻深愛這部片子的。不過因為它不是商業片,所以台灣上映沒多久就下片了,票房據說相當淒慘,網路上有正反兩派,說好看的讚不絕口,另外一派看完的心得不外乎『爛片、難看到爆、花冤枉錢』,如此兩極化的評價,可想而知,在你去租來看的同時,要做好心理準備。(所以到底好不好看嘛!)

normal_48f2e298baa16

【盲流感 Blindness】改編自諾貝爾獎得獎小說,是一部探討人性的驚悚電影,講述一座城市受到不知名眼盲傳染病毒侵襲,全城陷入大感染的恐慌中!人們一方面表現出私心、投機和冷漠,另一方面也表現出體諒、關愛和堅忍。整部片的視覺風格,導演避開原著小說的灰色,也不運用大部分人的認知:『看不見,就是很暗的黑色』,而是像無法穿透、模糊亮光的朦朧感(就是很咄咄逼人的『死白』) 來營造整部片的不安定感。

Blin01

故事的設定我覺得很棒,縱使有很多人不能接受"不知名眼盲疾病"的突然造訪(這種荒謬的劇情設定的確在跳出電影氛圍後,很瞎),但是這就是導演想要探討的東西啊!就好比鋼鐵擂台也包裝塑造了新的『機器人拳擊』歷史背景一樣,故事在發展之前,都會有導演必須建立給觀者的時空背景和人文等要素,才能讓故事延續,不然電影就不是電影了。而且我看完之後在想,如果設定變成全聾呢?那變得超沒意義,,因為人的行為在全聾的情況下,與全盲相比,還是可以較正常運作,只是溝通上變得緩慢(用文字或body language),但是全盲真的不是蓋的,非常麻煩也非常恐怖。

導演說:這部片是關於學習看見。我認為,所謂的看見,不是『我看見你長的樣子』的那種看見,而是在全盲的情況下,用聲音、用言語溝通的『情感看見』。當我們看不見對方是黑人、白人或黃種人時,我們撇除了一般先入為主的偏見,當我們沒真正看見她或他的外表,我們不會因為他看起來胖、她看起來比較不好看來評斷這個人的一切價值。

於是這部片是關於『看不見』。當我們眼睛都看得見時,我們要學著去『看不見』,看不見這個人外在顯露所導引你對他的印象,看不見他的膚色、看不見他的樣貌,好讓你認真的去看見他真正心裡頭美好的東西。

arrow
arrow

    Zoey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